MPSSC.jpg 
憲兵特勤隊MPSSC = Military Police Special Service Company)

【一】憲兵特勤隊:

俗稱“夜鷹特勤隊”或“夜鷹部隊”,這個單位是負責台灣北部反恐怖任務,

保護高級官員及外交使節、維護機場與核電廠安全以及處理重大突發事件。

早年並代訓警方特勤隊。

註:(1) Military Police 按字面翻譯就是“管軍人阿兵哥的警察”,也就是指憲兵
      (2) Special Service Company 就是汎指“特種部隊”。


ASSC.JPG 
高空特勤隊ASSCAltitude Special Service Company)

【二】高空特種勤務中隊 (隸屬陸軍):

早期叫“自強隊”,現在俗稱“涼山特勤隊”,為陸軍甲種特勤隊。

負責台灣中部地區反恐怖任務,過去一度因精實案(1999年10月)遭到裁撤,

後來因應國際反恐需要復編,目前負責執行陸軍特戰任務及處理重大突發事件,

許多當過兵的人都應該聽過——涼山住著一群鬼——就是在形容涼山特勤隊的恐怖!



CMCSSC 
陸戰特勤隊CMCSSC =  Chinese Marine Corps Special Service Company)

【三】陸戰隊特勤隊 (隸屬海軍):

海軍陸戰隊特勤隊,俗稱“黑衣部隊”,負責台灣南部地區的反恐任務。

以及台灣海域反劫船任務,並隨時奉命執行陸戰隊特戰任務和重大突發事件。

1980年成立,為執行秘密任務直到1995年華興演習才首度公開亮相。

由於曝光時全員穿著黑色防火連身服,所以被稱作“黑衣部隊”,

可說是國內知名度相當高的一支特戰部隊。


1986年,台東岩灣監獄爆發了老蔣退守台灣以來最大的囚犯集體大暴動。

據報導,當時警方的保一總隊與空特部特勤隊均束手無策,

而“黑衣特勤隊”只派出了67名特戰隊員,在毫無武裝的情形下

平息了這場動亂,制服了所有持械及空手的暴動囚犯,自此威震八方。

 

其它擔任反恐任務的支持兵力,還有警察特勤隊,

包括維安特勤隊(WAPSSC)、保安大隊與各縣市中俗稱霹靂小組的特勤中隊。


另外,早期的政戰特遣隊也屬於特種部隊之一。(已裁撤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ed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